close

電視劇中真實與虛構人物的結合——試以『仁醫』劇中的

南方仁、坂本龍馬為例

 

作者:洪維揚(中興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班)

 

摘要

 

幕末(18531868)時期是日本人喜愛的一個歷史段落,向來是戲劇、小說、動漫著墨的重點,以真實或虛構的劇情在幕末的背景呈現出一段段動人的故事。○○九、○一一拍攝的『Jin-仁』(仁醫)、『Jin-仁-完結篇』(仁醫二)以時下流行的穿越劇方式,讓現代人物回到過去與歷史人物一起見證歷史。為配合回到過去的現代人物(通常為該劇的主角),穿越劇常以第一人稱方式引領劇情。

在『Jin-仁』、『Jin-仁-完結篇』裡,為了鋪陳劇情,主角不只針對某位特定的歷史人物,為了製造劇情的高潮,主角會因為其獨特技能與歷史人物建立起深厚的友誼,並周旋於爾虞我詐的人性與錯綜的人際關係裡。

穿越劇最大的特色為從現代回到過去的主角知道該時代歷史的最終走向,因此可以像個預言師般的準確預測未來的演變,然而,以實際行動干預歷史人物的作為將會對日後歷史的運轉有所影響,為了避免這種改變歷史的行為發生,劇情特別安排每當主角要以言語左右歷史人物的決定時會莫名的劇烈頭痛。

Jin-仁』系列在時代背景、用字遣詞的考證上雖不如NHK大河連續劇來得嚴謹,但已非國內歷史古裝劇能望其項背,以動盪的時代為背景,加入大眾熟悉的歷史人物,再輔以配合歷史動態的劇情,因而出現深受喜愛的連續劇,這樣的模式很值得國內戲劇參考。

 

 

關鍵字:仁醫、南方仁、穿越劇、坂本龍馬、幕末、江戶



「電視劇中真實與虛構人物的結合——試以『仁醫』劇中的南方仁、坂本龍馬為例」

論文全文下載連結

 


arrow
arrow

    NJP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