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背後的訊息:隱藏在日本動畫中的日本文化與歷史

 

作者:吳柏勳(南華大學環境與藝術研究所碩士)

 

摘要

 

日本動畫從二戰之後就風行全球,台灣也不例外,從電視上看著來自日本的動畫已經是數個世代的共同記憶,但世界在變,動畫也在變。當今日本動畫已與以往的動畫截然不同,少了幾份鋼鐵機甲船炮的熱血,多了數不盡的美少女千姿萬態。被稱為「萌」的美少女此時此刻正在橫行世界,他們在動畫中有著各種亮麗的表現,從戀愛到與戰鬥無所不能,但是為什麼動畫中非得要那麼多位千變萬化的少女?而且為什麼常常是少女去與龐大的邪惡戰鬥?

        本研究試圖以現代消費學的「符號消費」理論對這些現象探討,當動畫迷都在為萌風靡之刻,我不禁要提問:(1)萌為何、為何萌?(2)萌現象為何產生?(3)與日本文化的關聯為何?筆者以符號消費理論與基本符號學做為出發點,並與日本文化上的關鍵點做結合,企圖從龐大、高產速的日本當今動畫當中去析出種種隱藏於動畫背後的真相,除了理解動畫在消費社會中所具有的商品特性以外,更要去了解動畫生產國「日本:八百萬神之國」與動畫間的種種關連,動畫中萌萌美少女才可能重現那被消音、塗改以及遺忘的風采,提供人們在快速掠食動畫的過程中一個新的觀看視野。

 

 

關鍵字:符號消費、日本動畫、萌

「『萌』背後的訊息:隱藏在日本動畫中的日本文化與歷史」
論文全文下載
附加檔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符號消費、日本動畫、萌
    全站熱搜

    NJP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